时间管理

时间管理

这是大三第一次大职规上,邱老师讲的时间管理的内容,做了一下笔记。感觉解答或者说是,呼吁了我一直以来对时间管理的问题和看法。受益匪浅,管理好时间,管理好自己,才能为这个世界做出一点改变,为我所爱的做出一点奉献。

时间管理就是自我管理

时间管理的三大观念

  1. 时间:花多少时间
  2. 效率:用多快速度
  3. 效能:走什么方向,走不走弯路

时间管理四象限法

1. 紧急任务

不按期完成,它对你或者别人的价值会减少或者消失

2. 重要任务

如果成功完成,你或别人将取得很大的收益。带来的收益越高,这项任务的重要程度越高。

3. 四象限

时间管理四象限

Tips:优先处理重要的事情,而不是紧急的。选择重要,永远不会有错;选择紧急永远处理紧急,重要的事情解决完,就没有紧急的事情。

节省时间的方法

  1. 按优先级排序,从优先级最高的任务着手
  2. 和拖延做斗争,重要的事情,现在开始做
  3. 把大的、艰难的任务细分为细小的、容易的部分
  4. 为自己创造1小时的宁静,单线程时间,总结归纳(前一天晚上做)
  5. 适当的时候,说“不”
  6. 学会委托别人做事
  7. 归纳相似的事情,把它们放在一起处理
  8. 减少例行事务,缩短低价值的事情,委托别人完成,减少或推迟优先级很低的任务
  9. 避免完美主义。记住80/20定理(重要的事情80%时间完成,不重要的事情,20%时间完成)
  10. 避免做出过多的承诺。懂你的就懂,不懂的也没必要解释
  11. 不要把时间排得太满
  12. 要有预约的习惯。先和别人预约好,谈好,是为自己省时间

💡Tips:恋爱观:两个人互相吸引的魅力持久存在,就是在于自我能力的提升,一起对未来有美好的期待。建议本科阶段多花点时间在一起提升自我的时间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