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国内VPN浏览器的一些思考

关于国内VPN浏览器的一些思考

前言

今天偶然发现,国内推出了一款叫做“自由鲸”的VPN浏览器,通过该浏览器可以实现“翻墙”,并且取得了官方备案。

图:“自由鲸”浏览器官网主页 图:官网主页的备案认证。

图:“自由鲸”浏览器的用户守则

思考过程

第一次遇到,确实感到惊讶,是国内政策有变动吗?问了老师,自己思考了一下,可能是以下的几种考虑:

  1. 堵不如疏,确实有大量娱乐/发展/研究需求
  2. 国企参与,出事兜底
  3. 可能有文化输出的意思,参照李子柒
  4. 多要实名认证,便于排查

在新华网上的一篇文章也提到,“VPN“翻墙”是违法行为,工信部对其监管和上锁近年来是不断加强的。其中有一句话值得推敲:“所谓的翻墙软件并没有获得电信主管部门批准”。也就是说,获得电信主管主管部门批准的,官方“翻墙”服务是存在的,就像高校提供的ipv6。

还有一段话是:“多位律师认为根据法律原则性规定,浏览被禁止的网页应该涉嫌违法,但如何处罚则要视具体情节及危害程度而定。如果只是自己浏览没有散布,那么情节轻微,一般不会受罚”。也就是说,国内现在的一方意见表明,浏览被禁止网页涉嫌违法,但个人浏览且未散播,是不受处罚的。但要格外注意,涉及危改国家安全的内容是没有商量余地的,浏览传播,都会涉嫌违法并处罚。

总结一下

  1. 国内外未经主管部门批准的“翻墙”软件/服务,是违法的,会被查封。
  2. 经主管部门批准,具有一定资格(国企的带宽资源)的,可以运营。
  3. “翻墙”涉嫌违法,但方式、内容、程度等不同,处罚和监管也不同。
  4. 国内现在兴起的VPN浏览器是实属“擦边”,由主管部门认证,国企共同参与,并要求用户遵守相应法律法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