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务不能说不行

任务不能说不行

今天师傅和我讲了一个职场的“小秘密”,比较有趣,记录一下。

在工作中有时会接到十分不合理的需求,但这个时候往往不能直接说不行。比如一个需求是一周做完20个模型(一个很大的工作量),那该怎么说呢?你可以先去调查、研究,要去明白,哪些投入产出比高,优先做这些。然后也要评估自己的时间全部做这些高产出时总价值高?还是分散开来多做点,但每个都做得不够好时总价值比较高?

然后你就要把这些东西和领导、客户说清楚,除非你的领导和客户失了智,哪怕在听你说完这些利弊之后,就会很清楚。但他们也会有自己的考虑。比如有时候,虽然模型检测率不高,但模型多的话,竞争力会更强,领导出于这种考虑无可厚非。

1年有1年的做法,1个月有一个月的做法,1个礼拜有一个礼拜的做法。如果你直接拒绝任务,错很大程度上全在你(第三方视角下);如果你做了评估,领导/客户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方案,那责任就会很大程度上不在你(第三方视角)。

职场上,给你的任务不能说不行,只有需求合不合理,评估有没有去做,方案有没有优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