实习这段时间

实习这段时间

在奇安信CERT实习的这段时间里,真的学习到很多,了解到很多。我的师傅和我的直接领导,给我的这次机会,真的是让我感到无比的幸运,我常常觉得,人要是没有感恩的心,就像是块石头一样。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,这份研究性质的工作,让我不必很多地担心于业务的事情。没有业务压力,专心于研究、学习,真是非常好的机会。

关于技术

从技术上来看,以前自己学习的时候,了解到的很多技术、对概念和实际的应用都是很模糊的。包括威胁情报、威胁狩猎和安全数据分析等等,以前是明白有方向在,也去看了很多文章说具体包括哪些。但在这边,才真的知道,原来威胁情报的落地形式是这样的,可以作为事件研判的参考,可以作为自动化事件调查的数据源,可以应用在某个具体模型的检测判断中等等。就像是一张羊皮卷,里面有我感兴趣的东西,它一点点展开,一点点浮现在我的眼前,在读的时候也需要埋下头苦苦理解,一起身就发现:原来是这样!

技术这块,对我最大的感触点就在于,每个方向都有非常深入的点,这种积累,你的技术能力,真的每天都不能放下积累,尤其是在刚刚入门的阶段,比你厉害的人比你更努力,同样,比你更努力的人,比你更厉害。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,动手去做,去实现,去思考这个过程。按照安全的话来讲,就是:理解战术(T),掌握技术(T),熟悉流程(P)。

关于职业发展

从职业发展上来看,我现在逐渐明确自己想做什么,想有一个怎么样的方向了。师傅和我说,在职业这块,有两种,一种是纵向地发展,在某个领域有非常深入的研究,能坐得住去研究、去深挖里面的奥秘,他的价值对于整体而言在于:让一个厉害的人做厉害的事情;还有一种人是横向地发展,在多个方向都有自己的涉猎、思考和想法,也有各种关于执行的能力,他的价值对于整体而言在于:让一堆厉害的人,做厉害的事情。

对于我个人而言,我更喜欢后者,并且完全认同前者的做法。如果我能做得到,我两者都会去抓住,但我的目标是实现后者。这是因为,对我想从事的这个安全行业来说,我认为这个行业有非常非常多有意思的人,他们履历各不相同,都在以一种蓬勃发展的姿态在行业里展现。但有一个问题,就是对于一个客体而言,总体的安全能力并不完全等于其中每个人个人能力之和,更别说是积数。

我想在这个行业里,甚至说是在我的人生规划里,我想发挥的价值,是想从一个整体的视角去“编排”安全能力。这是一个长远的目标,也是我现在这阶段,现在这段体会里,所想做的事情。

关于认知

私以为,学习的意义,在于用知识去更好地探索这个世界。这个过程放大来看,也许是这样:你今天学了一个横向越权的业务逻辑漏洞——>你对业务安全的理解多了一点——>理解安全防护不是靠一个防火墙能解决,还有业务逻辑——明白了开发流程、风控流程和安全响应之间需要的一个整体关联——从企业安全建设视角去组织安全、风控与开发。

只有你学得更多,你才能见到更全面的世界;只有你学得更深,你才能了解更深层次的世界。

我们生下来时,都是好奇宝宝,不同的宝宝在路上越走越不同,我还是希望做一个好奇宝宝会更好玩一些,哪怕碰壁多,但至少没有遗憾。

关于交流

向一个方向的大牛问问题,你的目标不是说让他很快给你解答,你的目标是让整个问题难倒他。因为请求别人帮忙,本质上,难听点,你是在利用别人的价值,而别人也需要和你进行同等的价值交换。非亲非故,你想问技术问题的话,你如果让这个大牛都暂时不太能解答,说明你的技术问题在这个技术领域内,你已经很厉害了,你都能在这块难到他了,他通过解答也能获得知识。这就是一种对等的价值交换,而不是单纯的卖人情。

关于未来

看到的不足,看到的机会,没有做的事情,给自己列几点:

  • 持续学习,今日事今日毕

  • 做好时间维度的职业规划

  • 多想一点,多思考一点,多问是什么?为什么?能怎么样?

  • 学习——思考——实践——反馈——学习……

  • 圈子很重要,同时也要学会突破自己的视角

  • 感恩,感恩,感恩